close

P1030207拷貝.jpg

新家弄好一陣子了,總算有時間可以來好好記錄一下這一切,之前在youtube頻道發表過room tour的影片,其中最多人感興趣的就是洞洞板,所以抓緊時間先拍了一個洞洞板相關的影片,雖然影片拍好了,但還是決定再用文字分享一次,把一些東西補充在這邊。

 

洞洞板影片

 

新房ROOM TOUR 1

 

新房ROOM TOUR 2

 

在影片中我總共把洞洞板從零到完成分為五個順序:材質的選擇、掛勾還是木栓、顏色、安裝和裝飾,那接下來就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來說明。

影片裡還說了裝潢時跟設計師就洞洞板這塊的爭(糾)論(紛),我就不在部落格裡再贅述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影片中看~只能說為了這面洞洞板牆,都要被氣瘋了,雖然我現在能夠心平氣和地把這一切當笑話說出來......

 

第一、材質的選擇

洞洞板的材質分為兩種:木板和鐵片。

我自己比較喜歡木板的洞洞板,不過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家中裝潢的風格、預算和環境去選擇。鐵片比較適合工業風的裝潢,或是使用在有油煙的廚房,價格上比較便宜,髒掉後替換也不會心疼,不過有些鐵質洞洞板也有可能因為設計不佳,看起來像大賣場的感覺。我們家的風格走的是北歐風,我認為木頭溫暖的質感特性較為合適。

 

 

 

第二、掛勾還是木栓

木質的洞洞板有掛勾和木栓兩種,鐵片的則是只有掛勾一種。先來說說鐵片的,鐵片洞洞板有方孔和圓孔的,使用的掛勾不同,大家在選購時要注意一下。

木質洞洞板木栓的部分,大家可以在特力屋找到,不過面積比較小,需要大面積的可能要找木工訂製,木栓也需要跟孔洞大小配合,若要在上面放置東西,需要在兩根木栓上再加上一片木片。

 

圖取自淘寶淘寶站小木的良品。 ( https://goo.gl/Y44UeB)

淘寶木栓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自己選擇的是掛勾洞洞板,孔洞比較小,而且有各式長度的掛勾,在淘寶都可以買到,非常方便,當然也可以買細一點的木條,做木栓的變化(影片內有照到)。

 

圖為我房間的洞洞板。

8.jpg

 

第三、顏色

鐵片洞洞板我在淘寶上看到有蠻多顏色的,木栓型大部分是原木色,少數會噴成白色,至於掛勾型洞洞板,我買的這間廠商有各式顏色,但因為他一片非常大片,我房間三片想要不一樣的顏色,就需要買到三大片下去裁,所以最後我決定買一大片白色,請廠商幫我裁切,我再自己噴漆。噴漆是在特力屋買的,非常便宜,噴兩次就差不多了。

 

圖為我第一次噴漆的顏色。對,因為裝潢期間鳥事,我還重新又噴了第二次(有興趣請看影片)。

5.jpg

 

第四、安裝

掛勾型洞洞板需要跟牆面有一些距離,所以要在四周釘上邊框。

圖為木工依照洞洞板大小釘上的木框。

3.jpg

如果剛好是裝潢時要做,在木工進場前就要把洞洞板準備好,然後拿去給木工量(但如果你的設計師給力點,也可以不用自己操心),接著請注意,

把洞洞板帶離現場

把洞洞板帶離現場

把洞洞板帶離現場

太重要了,所以我要說三次,不然如果你遇到不負責任的設計師跟兩光的師傅,你一定會哭,因為我就又氣又哭。

 

圖為可憐的洞洞板邊邊都被撞到掉漆,連剛漆好的牆壁也GG。

2.jpg

 

圖為洞洞板沾滿粉塵,油漆師傅用濕搭搭抹布擦拭也擦不掉,很多滴到油漆的部分,油漆師傅還用手狂摳,摳到到處都露出原本的白色。

1.jpg

 

OK,如果你沒有跟我一樣天真一樣傻把洞洞板留在那,接著應該是油漆進場,請油漆師傅把木框也一起上漆,這樣木框跟牆面的顏色就會是一致的,當然如果你想要看到原木也是可以不要漆,但我覺得漆一漆比較好看啦。

我的洞洞板是在最後系統櫃快做好時,請系統櫃師傅一起幫我鎖上去的,然後記得,一定要要先貼一層防塵布,如果接下來還有工程,也還沒清潔的話,都還是會有粉塵,不想再噴一次漆,乖乖保護它吧。

 

圖為系統櫃師傅幫忙鎖上洞洞板。

7.jpg

 

圖為幫洞洞板做保護措施。

6.jpg

 

第五、裝飾

裝飾的部分,我的掛勾都是在淘寶買的,因為真的便宜很多,至於怎麼掛,就麻煩大家自己看影片啦,後面有近拍我怎麼裝飾的,因為文字真的太難形容啦~

 

小時候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房間長什麼樣子,所以這次裝潢時,對自己的房間有超多的想法,洞洞板就是我最堅持的一塊,還好最後做出來很喜歡,也實用、好看,希望文章跟影片都可以幫到想要給自己一片洞洞板牆的人一些幫助~有問題也可以在留言區提出來一起討論,另外,關於一些購買資訊,在影片中的資訊欄都有資料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NA'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